English

亲密须有“间”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有人认为,在人际交往中,在同事之间、朋友之间,应当亲密无间,方显得感情深厚,才能友谊长存。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。如果两个人之间真的亲密得没有了距离,恐怕就适得其反了。

人们都有这样的体验:观察和认识任何事物都要和其保持一定的距离,如果离得太近,以至置身其中,就容易模糊视线,缺乏美感,难以得出正确的结论。如果同所观察的事物之间没有了距离,便会感到索然无味。

在人际交往中,人们如果彼此亲密过度,没有了一定的距离,那就常常蕴含着友谊破裂的危机。有人把距离称作是感情的添加剂,这是很有道理的。生活中不乏这种情况:有些朋友之间好得不得了,亲密无间,无话不说,无礼不赠,你我不分,搞哥们义气,结果一个不尊重一个,一个不容忍一个,因小事闹翻了天,“亲密无间”变成了“互不搭理”,甚至视若仇敌。相反有些朋友之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,彼此之间互相尊重,互相谅解,以礼相待,虽然没有过分亲昵的表示,却能做到友谊长存。这是因为,人们在和他人交往的时候,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帮助和理解,得到他人的友谊和赞赏,而做到这一点需要有个前提,就是每个人首先要维护个人的独立性,彼此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。正确的态度是保持一定的距离,尊重对方,保持自己的独立性,切不可距离太近,以感情代替原则,既丧失了自己的个性,也使对方感到威胁和难堪。

当然,我们说人际交往中要保持适当的距离,并不是说“鸡犬之声相闻,老死不相往来”,而要把握好一定的度,亲密要适可而止。赵化南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